舞蹈编导专业

历史前沿

学院于2011年开设舞蹈表演专科专业,2017经教育部批准设置舞蹈编导本科专业,并于同年招生。有专任教师11人,在校生315人。

舞蹈教研室多年来承担多项教学、创作、实践及项目。原创舞蹈作品《游与艺》获山西省“厚德天一宫杯”影视表演大赛舞蹈类一等奖;原创舞蹈作品《青灵》荣获山西省艺术院校第八届音乐舞蹈比赛创作二等奖、表演一等奖;原创舞蹈作品《草原记忆》荣获山西省第二届“雏菊奖大学生艺术大赛舞蹈专业组创作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原创舞蹈作品《牧马人》在第八届华北五省舞蹈大赛在山西省的选拔赛上获得创作一等奖、表演二等奖、优秀组合单位奖,并在第八届华北五省舞蹈大赛总决赛中荣获创作二等奖、表演二等奖、个人优秀园丁奖、作品园丁奖、优秀指导奖;

原创舞蹈作品《归》在第九届华北五省舞蹈大赛山西选拔赛赛中作品获得创作一等奖、表演一等奖;原创舞蹈作品《镖途归歌》在第九届华北五省舞蹈大赛总决赛中获得创作二等奖、表演二等奖、指导教师二等奖;原创舞蹈作品《雁归来》参加第八届华北五省舞蹈大赛在山西省的选拔赛上获得创作二等奖、表演二等奖,并在第八届华北五省舞蹈大赛总决赛中荣获创作三等奖、表演二等奖。

《雩祭》在第九届华北五省舞蹈大赛山西选拔赛赛中获得创作一等奖、表演一等奖,在第九届华北五省舞蹈大赛总决赛中获得创作二等奖、表演二等奖、指导教师二等奖、并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小型剧节目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原创舞蹈作品《追梦》在山西省首届大学生戏剧节开幕式上获得表演一等奖、剧目二等奖。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素养,系统掌握舞蹈编创与导演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面向文艺单位、文化馆站、中小学、广播影视部门、企事业单位等主要领域,能够从事舞蹈编导、教学、研究、策划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传媒人才。

培养要求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本着“夯实基础、强化能力、技艺并重、创新创业”的人才培养原则,学生通过本专业教育教学,达到以下要求:

1、掌握舞蹈编导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

2、掌握舞蹈编导技法和各项专业技能;

3、系统掌握各种舞蹈基本素材;

4、具有较高的文化修养,较强的审美能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

5、具有独立的编导教学能力;

6、熟悉有关文艺的方针政策,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

7、了解舞蹈编导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发展动态。

课程设置

舞蹈编导专业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依托科学合理的培养计划,不断加强专业课程的建设与设置,在专业基础课程舞蹈元素训练到专业核心课程编导技法,再到专业选修课程设置,本专业建设了系统的舞蹈编创体系并制定了全面涵盖学科基础的强化课程。随着行业前沿动态及发展,本专业将逐渐利用我校学科群的特色,在课程设置上进行科学的建设和调整。

核心课程

编舞技法(单人舞)、编舞技法(双人舞)、编舞技法(三人舞)、编舞技法(群舞)、舞台导演等。

师资队伍

本专业围绕学院定位、特色建设师资队伍,重点推进高层次专业带头人、学术骨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形成了专业团队结构合理、“双师型”比例较高,以青年教师为主的师资梯队。

目前本专业专职教师11人均来自于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北京舞蹈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等国内著名艺术类院校。其中硕士研究生以上8人,占本专业教师总数的73%。职称分布较为合理,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4人,国家一级演员1人,国家二级演员1人形成了专业结构合理以青年教师为主的师资梯队。为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鼓励教师进修学习和调研考察,支持教师原创舞蹈、舞台剧作品的项目设立,支持教师参加各类舞蹈、舞台剧作品的创作,注重引进博士研究生,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担任客座教授。鼓励有硕士学位的教师攻读博士学位,(目前本专业已有6位博士在读的老师)邀约业界著名专家为师生开展有计划性和针对性的讲座,对拓宽师生视野、了解最新业界动态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实践条件

本专业拥有150㎡舞蹈教室6间,300㎡舞蹈排练厅一个,每个舞蹈教室与舞蹈排练厅均配有钢琴一架,多媒体设备一套(电视机,操作台,音响等)。二级学院有黑匣子剧场一个,以及学校的600㎡、1200㎡演播厅,均可以作为舞台创作实践、演出实践、教学成果展示等集中实践环节的实训演出场地。

实践教学基地

二级学院先后与山西省歌舞剧院、山西电视台、太原市工人文化宫舞蹈团、太原市歌舞杂技团、大同市歌舞剧院等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全国各大文化旅游,演出行业建立了多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同时与业界有着密切联系。

专业特色

目前本专业在人才培养上是以表导和一的理念结合行业及市场发展的需求,致力培养既能表演又能编创的人才。自2017年始,本专业创作十六部舞蹈舞台实践剧目《牧马人》《游牧时光》《归》《雩祭》《镖途归歌》《傩人歌》《诸葛扇》《婚》《傣家傣》《清平调》《追梦》《纽扣》《足迹》《绽放》《致青春》等。2018年本专业师生原创作品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2018年本专业师生创作两部舞蹈作品代表学校参加第八节华北五省舞蹈大赛专业青年组获表演、创作一等奖。2018年本专业师生代表学校参加山西省首届高校戏剧季荣获一等奖。2020年疫情期间本专业师生以多媒体技术与舞蹈本体相结合,创作抗疫舞蹈作品《致敬白衣天使》《疫舞一情》两部作品,这也是首次尝试从多媒体舞蹈设计角度出发的创作。这样以多媒体舞蹈设计的尝试也是将来本专业在人才培养和课程建设上所要努力和发展的方向,更是将来我院舞蹈编导专业人才培养的定位和特色。

社会影响

随着演出事业的蓬勃发展,艺术市场对舞蹈编导人才的需求量是比较大的,目前编导专业的就业前景还算理想,毕业后可以在艺术团、学校、演艺机构、表演团队、电视台等单位发展。舞蹈编导专业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发展,自身素质越高发展前景越好。